您的位置:>炉石传说>卡牌分析>

炉石传说卡牌分析 基础卡牌价值解析

   如果你看过职业炉石玩家的直播的话,你总是会听到他们讲“价值”。“这张卡很有价值”,“它已经发挥了它的价值”或者“这样不划算”,诸如此类的话在谈到炉石的卡牌时常常会出现,有时很难理解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或者对你来说要怎么去应用。本文将给我们讲解什么是卡牌的价值。

  举个例子,人们总是把冰风雪人成为一张“有价值的”卡,当你有了一定经验后,你就知道它处于某些原因确实很“好”。但是人们往往不会说为什么它很好。出于同样的原因人们都嘲笑岩浆暴怒者,总是说它是烂牌。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在本文中我会说得有点理论化,讲讲到底是什么让一张卡变得“有价值”,还有你要如何判断某张卡是不是值得放进你的卡组里。你已经知道冰风雪人很好,那么达拉然法师和岩浆暴怒者不好;我希望看完本文你能理解并且解释这是为什么。

  在我们开始之前我有个简短的声明:本文不会谈及特殊效果譬如圣盾或者嘲讽,甚至是战吼。同理也不会涉及法术。我会在将来的一篇文章里讲一些更复杂的话题,但是今天我要讲一些非常基础的东西:随从和他们卡片上的数字。

  基础知识:基础测试

  任何炉石中的随从第一,也许也是最明显的特征是它的数值任何随从都有3个数字:攻击,血量和法力消耗。决定一张卡价值的最优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张卡的数值是不是对得起它的消耗。典型的特征是数值:法力消耗为2:1。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随从消耗3法力,它应当有6点数值(无论生命还是攻击)才能对得起消耗。我们一般叫它“基础测试”,因为忽视卡的文字,只看它的数字--它的基础(或者叫基础)状态。例如,我们看下暴怒的狼人。它有3攻3血,消耗3法力。6数值3法力意味着它通过了基础测试。

  然而达拉然法师只有1攻4血(5点数值)3法力。因为它不符合2:1的比例,它没有通过基础测试。

  如果一个随从通过了基础测试,通常来说我们认为它有价值;如果没有,通常我们认为没有价值。以超过2:1比例通过基础测试的卡则被认为是很高的价值,因为相同消耗下他们比平均水平有更多的数值。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更喜欢冰风雪人--他有9点数值(4/5)而只消耗4法力。

  数值分布

  基础测试通常是能评判什么卡本质上很有价值什么卡没有。然而这无法解释像岩浆暴怒者或者魔古山守望者这样的卡,都是典型的被认为是乏善可陈的卡,但是这两者都通过了基础测试。人们通常不喜欢这种卡的原因是他们的数值分布,另一个决定卡牌价值的重要因素。

  让我们谈谈攻击力和血量。理论上如果一张“平均”的卡(由基础测试决定)有两倍法力消耗的数值平均分布在攻和血之间(即,4法力4/4,5法力5/5,等等),那么血或攻更高的话会有什么效果呢?我们先看看攻。

  假设我们有一个平均的2费随从和一个平均的3费随从。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它们互相攻击,2费随从(2/2)会死,3费随从(3/3)会变成3/1,这意味着它能再去击杀别的东西。然而,如果2费随从的数值分布变成3/1会发生什么呢?如果这样的话,2费随从能换掉3费随从,他们都会死,尽管更大的那个随从法力消耗更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利交换”,通常来说,我们觉得能这么做的随从是有价值的。

  那么血量呢?血量的情况不太一样。它们让随从无法被交换;它们可以使一张卡与标准卡相比能换更多随从。举个例子:假设一个冰风雪人攻击一个食人魔法师。他们都是4费随从,但是雪人多1血。结果就是雪人活下来了还能再换一个随从(或者法术,或者别的什么),而食人魔死了。既然你想比对手用更少的卡,更高的血量通常都很有用,这很有道理。

  例如:我们让大地之环先知和达拉然法师对决。因为达拉然法师有4血而不是3费卡常有的平均数值,它从攻击中活了下来还有1血--大多数像暴怒的狼人或者麦田傀儡这样的3费卡都活不了。然而,因为它只有1攻,它也没法击杀大地之环先知。实际上它们还能再互相攻击,然后大地之环先知还活着,而法师死了就因为他攻击力太低。结果人们就比较不喜欢像魔古山守望者或者绿洲钳嘴龟,因为即使它们通过了基础测试(钳嘴龟比例更高),它们的数值分布使他们很难击杀什么,这就比较没用。

  这对那些攻高血少的随从也是一样的道理。是的,3费的岩浆暴怒者能换掉7费的熔火恶犬或者6费的竞技场主宰(相对来说都是少见的随从,因为他们的血量对他们的法力消耗来说价值不高)。然而它血太少以至于1费卡,甚至是英雄技能也能轻易击杀它。

  因此这里就有一个矛盾。你在组建自己的卡组选择要带什么随从时,理解攻击和血量分布会对卡牌在战斗中产生什么影响是很重要的。

  关于这一点的最后一个例子:我们来谈谈年迈的酒仙和冰风雪人。他们都有一样高的总数值,但是不同的分布--一个是5/4而一个是4/5。人们觉得雪人更好(问问你自己:你上次在自组卡组里看到年迈的酒仙是什么时候?),但是为什么呢?有5攻年迈的酒仙可以换掉一些大随从。然而4血也只是平均水平。横扫,烈焰风暴和灵魂火都能直接击杀它,许多4费随从都有4攻以上,所以它很可能在对抗另一个类似随从时活不过一次攻击。然而5血让雪人明显更耐打。很少有法术能造成5点伤害,而且没有一个是aoe(把打得特别好的剑刃乱舞放一边)。除了火球,这是一张很好的卡,其他所有5+伤害的法术的消耗都超过雪人。

  最大的可能是敌人不得不用至少两张卡来解决它,而4攻即使使它不能有效率得作交换,也能击杀大多数4费及以下的随从。并且,最后一点,即使这两张卡有相同的总数值,甚至分布也很相似,1点数字的区别也让卡牌的价值区别非常大。

  我觉得理论最好别说太多,既然这样我今天就讲到这里。正如我希望能讲清楚,卡牌价值,即使不考虑所有复杂的战吼和各种效果,也是一个复杂的主题。

  假设当你在相同法力消耗时选择一个2/3还是3/2随从有很多理论上的问题。为了组建一个最有效率的卡组你需要理解你在游戏不同时期的意图,然后你需要基于目标来选择随从的数值。

  如果你倾向于控场,你会更想要血量较多的随从这样你就能有效率得交换。如果你对快攻卡组感兴趣,你一般会想要攻更高的随从,不仅仅你能更快造成更多伤害,而且你也能以最大效率用小随从来换掉对手的大随从。

  结束语

  在任何情况下我都希望这篇关于基础卡牌价值的介绍有帮助。炉石是一个易于上手但是相当难于精通的游戏,希望这篇文章能让你更进一步。

更多游戏资讯尽在叶子猪炉石传说 QQ交流群:155126706

[编辑:万宝路]
叶子猪《炉石传说》
分享到:
更多>>
卡组分享工具
 
就是喜欢躲巨人后面

这套牌火车王加力量代价加无面可以达成20血的斩杀线,术士的过...... [详情]

 
法伤打脸流法师卡组

法伤法的最大特点是打脸,由于带法伤属性的卡片自带嘲...... [详情]

 
超高胜率天梯奇迹贼

留硬币给拍卖师,前期全力清场,中期清场加上加基森隐藏,或者先铺...... [详情]

 
嗜血巨人萨满套牌

这套卡组的核心思路就是,大量的优质3-4费的随从,配合1-2费萨满优...... [详情]

猜你喜欢
炉石传说玩家总结游戏的N大错觉
ECL广州站冠军蛋刀贼卡组推荐
炉石传说新卡牌抢先看 法师专属
炉石传说国服第一奇迹贼推荐卡组
赛季收尾 黑暗神庙卡背即将绝版
中韩大师赛预选赛报名开启
Trump问答:加基森才应该削弱!
卡牌分析:船长的鹦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