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炉石传说>焦点关注>

什么才是优秀的设计 玩家浅谈高费卡牌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今天我们来说一下高费卡。

顾名思义,高费卡是指相较于大家常用卡费用更高的单卡,在我们普遍看来7费以上的卡都可以被称作高费卡。事实也证明这类卡在炉石卡池里占有不小的一部分,然而在实战中7费或7费以上的单卡却远和卡池比例不符,这也间接使得高费卡在天梯中其实并不吃香。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要从高费卡的身材来说,一般高费单卡生命值都在7点以上,抛去部分特效强力的卡之外,高攻高血量一直是高费卡的显著特征,然而实战中7血真的是一个很高的血量值吗?

08强袭坦克.png

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且不说各路硬解有多么直接,即使把法强因素除去,7血要解起来也不是很麻烦的一件事,真正打到大后期你都能把高费卡搬出来,谁还没个硬解。后期卡组虽然都带着高费卡,更有挖宝发财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是高费卡会有卡手等因素制约着后期卡组,高费卡的取舍在每个版本都是后期职业的博弈点,带多了卡手打不过快攻,带少了强度不够打不过其他后期卡组。

说道高费卡的现状,我们不如先从前几个版本的高费卡来入手。首先先来看一下最开始的几张高费单卡

QQ截图20170108230150.png

从这几张卡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暴雪在最初设计高费卡的时候首先遵循了身材突出的原则,无论是12血也好8血也好,高费卡的身材如果不是硬解的话,至少是要换掉对手两张甚至更多的卡才能解掉。我们感受得到暴雪最初设计这些高费卡的时候认为这些卡就是来撑场面的,从最初五龙的设计就可以看出来,这些都是在魔兽世界里面响当当的人物,看他们相互出场是一件很震撼的事。

佛丁.png

但是在机械版本加入的一些高费卡却展现出另外一种设计风格,高费卡不仅身材出众,特效也开始变得强力起来。以砰砰博士为首,类似玛洛恩、加兹瑞拉、死神4000型、玛尔加尼斯等卡,基本血量都在7点以上,攻击力也高的离谱,出场解不掉基本就GG了。佛丁之流出场解不掉还可能不会死,二王出场解不掉也活不了多久了。

08克洛玛古斯.png

这一设定在黑石山得到了很好地缓和,克洛玛古斯和奈法利安的设计就明显折中了很多,既保持了优秀的特效和身材,又不至于过于强力。紧接着冠军的试炼高费卡开始在身材上做手脚,大量费用高身材差的单卡出现了,由于整个版本高费卡的不给力,冠军试炼在天梯中的影响远比其他几个版本少得多,大量卡组依旧以快攻为主。

10克苏恩.png

很明显暴雪感受到了高费卡的弱势,于是古神版本是所有版本里面高费卡最多的一个版本,不仅各种白板高费卡不断出现挑战极限,四大十费古神的设计更是前所未有。其实四古神的设计是相当成功的,古神不仅符合之前所有高费卡的设定,而且真正做到了整套卡组都以一张卡为核心,这张卡只要累积足够,出场可以做到逆转战局反败为胜,这种设计无论从观赏性还是游戏性都是很成功的。

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后期高费卡的设计,因为加基森青玉体系的到来变的暗淡了许多,无论后期卡组再怎么强力,都很难和一个不吃疲劳无限招仆从的卡组进行抗衡,整个加基森版本的高费卡设计也只能用一句中规中矩来形容,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满地都是青玉德、宇宙术和海盗大军也就不稀奇了。

结合上面所说的每个版本高费卡的设计思路及变化,我们不难得出一个设计优秀的高费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里说的设计优秀并不是指这张卡有多强,举例来说碰碰博士之所以被称为炉石第一橙卡,这张卡强到每个卡组几乎都少不了这样一张卡,而每个卡组都需要带一张王牌大师来针对它,这只是单纯地因为它超模而已,从某种角度来看砰砰博士这张卡是十分失败的设计。真正成功的高费卡设计或许应该参照最初身材和特效都很强力来设计,并且具有一定的反场能力,这样一来大家才会有带高费卡的动力,否则就会像现在加基森版本一样,除了宇宙卡组大家都不爱带高费卡了。

最后说一点笔者自己的猜想,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黑龙领主死亡之翼这张卡,很明显这张和之前的死亡之翼是同一个人物,包括艾尔文森林灾星霍格,就是老版霍格的古神重置版,同类的在古神版本还有很多。这种重置其实在卡牌游戏中非常常见,而且重置后几乎没有听到过类似炒冷饭之类负面的声音。所以笔者在这里大胆假设,将来高费卡很可能会出现很多老卡的重置版,光明螺丝在奶骑卡组中大放异彩就证明了这一点。说不定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看到重置的伊利丹出来了^_^

死亡之翼.pngQQ截图20170102214044.png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叶子猪《炉石传说》
分享到:
更多
模拟分享工具
 
就是喜欢躲巨人后面

这套牌火车王加力量代价加无面可以达成20血的斩杀线,术士的过...... [详情]

 
法伤打脸流法师卡组

法伤法的最大特点是打脸,由于带法伤属性的卡片自带嘲...... [详情]